這次跟以往出國的方式又大大的不同了 (我的一生中,有著各種出國的理由 ~)

這次有別於以往的出國玩樂或讀書或實習

這次要當領隊當團去了啦 ~~~ 

既緊張又害怕的,nita的澳洲首發團,第一站就落在雪梨這個國際城市摟 ~

嘛 ~ 這篇是要先來打我的準備篇,畢竟出國雖然已經有方向,這次的事前準備可不能少於以往,最希望的當然是一點差錯都不能有

第一步驟首先,最重要的一關當然就是『外語國際領隊證』,說到這張證照,我可是歷經了三次的磨練才入手,這三次可謂又氣又恨又急吶,好在在握最需要他的時候就入手了,可喜可賀 

(這過程經歷了第一次的英文平均沒過,第二次的英文過了專業差0.1左右 .....)

InkedWeChat 圖片_20171221224826_LI.jpg

第二步驟呢,就是要有澳洲的600類別『商務訪客簽證』,算是領隊的工作簽,不是打工度假的簽證吶 ~~~ (看錯標題走進來的我允許你看完再出去)

這個就是要填寫一整份的簽證表格,然後寄到香港去核准,中間要付兩筆費用,一筆是香港審核港幣支付的1800左右台幣,另一筆是澳洲簽證的澳幣支付3300左右台幣費用,辦完整個心都在淌血 .... 不知道我會不會用到回本了 顆顆,至於這段過程我主要只有填寫資料,然後資料裏頭有信用卡填寫,寄過去香港他們就會直接刷信用卡啦 ~

其餘的因為是公司代送出去的,就沒那麼清楚了,不過大致就是填表格、付錢、寄去香港醬子

BY THE WAY 簽證核准如果通過會有一份證明文件,記得印象來跟護照放一塊帶在身上,如果在機場或在澳洲有任何需要就可以隨時拿出來派上用場拉 

第三步驟,就是去換錢,身為一個領隊,我不但要身上有足夠的澳幣,還要有足夠的美金,避免我團體的旅客因為不想要換美金而給我澳幣,這樣我還是要換算成美金給司機導遊 rrrrr 

所以,就分了兩次在花旗的戶頭裡(之前去韓國也是用花旗,他真的還不錯用呢 ~),把台幣直接換匯成外幣啦,匯率我換了兩次,一次是30.1一次是30.2,然後澳幣也換了兩次,一次是23.65(不低但我急著用)一次是23.22,最近剛好台幣大漲,也算是賺到賺到 

不過美金在戶頭倒是也要把它領出來的手續費就是了,好在之前有去過美國還留有足夠的美金,所以趁低點買進美金放著備用還是划算划算 

 

800px-USDnotes.png     Australian_dollar_banknote_set_Polymer.jpg

第四步驟,其實這個步驟如果沒有認識的人有去澳洲,可能會沒辦法提前準備,也就是澳洲的電話卡 !

因為我怕司機delate,所以一下飛機就要立馬跟司機聯絡了,那如果拿澳洲的這張optus電話卡,到澳洲要不就是立刻連上澳洲機場的wifi然後馬上登入、選電話號碼、開卡成功;要不就是要拿完行李出海關後右轉,在optus的店面請他用他們的刷卡機「逼」一下開卡成功,那我因為第一次帶,很害怕到時候哪個關卡卡關,所以直接跟同事借他的電話卡先頂著用,那自己的電話卡到飯店有網路之後再來慢慢進行開卡也還來的及,不過這個前提是我剛好有同事回台灣的時候先幫我買好電話卡了,不然大多數都是在出海關之後直接在店面買的 !

WeChat 圖片_20171221224839.jpg

除了這個$2的,還有一個是$10元的,$10園裡面是已經有儲值在裡面,所以一開卡就可以使用,但這個是只有卡,所以還需要下載一個APP叫「my optus」,這樣裡面就可以綁定刷卡,或者是如果不綁定的話,也可以透過這個APP去儲值,超方便的阿 !!!

 WeChat 圖片_20171221230555.jpg

第五步驟,在自己的部落格可以不諱言的說,我就是一個新手領隊,所以所以,第四步就是要好好請教有出去過雪梨的前輩,從機場的細節、飯店、行程到用車都是要好好的請教的,也幸虧我有去過的好同事,我就在腦海中整個預習我從抵達雪梨機場之後整個流程,每個細節都不放過的去求問,然後必要的去做些筆記,這次我帶的這團沒意外的應該是33位貴賓,這時候最希望的就是客人都是兩兩一組,這樣我就可以睡一個單人房拉 ~~ 好處就是我可以在房間裏頭做我自己想做的,不用擔心有客人在會尷尬 ,也可以為隔天做更多準備 !!!

那因為人數其實也不少,所以必要的分組跟分房也是我的任務之一,過程中的介紹只希望搭配到好的導遊,如果被雷到我也是有點衰小,所以自己還是要或多或少的瞭解我要去的景點的一些資料,最後最重要的就是希望客人可以乖乖的倒臉書上面去幫我推薦按讚留言,再加上回收客人的意見調查表,這樣就可以加減賺一點錢啦 ~~~~ 


以下詳細關於在當地的一些準備,再來細分幾樣東西好了 ~

1. 機場:從桃園機場開始就是開場了,除了要在前一天拿到資料時就要幫客人先獻上挑好位置外,要現場幫客人報到,最期望的就是客人不要護照自帶了,吶也可以問一下可愛的地勤姐姐班機有沒有很滿,可不可以幫可憐的小小領隊換到前面一點的地方 ,因為到雪梨機場我要咻咻咻的下飛機去探勘路途阿,回歸我們的步驟,報到之後就可以等客人來找我了,陸續在發大家的入境表格跟護照給大家,然後跟大家開一下機場說明會,稍微介紹自己跟等等的流程、登機時間,提醒一下客人行李該帶不該帶的,然後就可以協助他們去掛行李,掛完行李趕她們進去後就可以暫且放下一個擔子了 !!!

要在登機前先在登機門口等待客人,稍微看一下大家有沒有都上飛機了,自己再上去看他們座位情況,告知旅客自己做在什麼位置有事再找我沒事別煩我,如果客人是一家人的然後座位在機場才換的,記得要在他們的機票上寫上新的座位號碼,以及告知空姐他們的特殊餐(沒有最好),然後在座位上舒舒服服的準備休息 

-

到雪梨機場的時候,要在可以卸下安全帶時迅速起身,然後殺出重圍的到外面迅速跑過一輪,再到一個集合定點等待客人,順便打電話通知司機我們已經到了,並且讓他們能去上個廁所,上完廁所點名一下再帶去沿路尋找自動通關的機器,可以跟他們介紹一下怎麼玩,然後想走走看的可以走自動通關,畢竟真的快速又方便,不過要把自動通關的流程也跟客人說一下,以免他們失誤了,也要告訴他們拿到行李之後請先在裡面等我先不要出去了,至於我自己因為喜歡有印章的感覺,我則是會走人工通關 ,對了如果有家庭的小孩未滿14歲或者是沒有晶片的護照也都要走人工通關唷 ~~

這裡附一下雪梨機場的入境層的圖

雪梨機場3.jpg

再來出了海關,就可以準備去領行李了,領完行李看大家要不要稍微做個整理收拾,然後告知等下行李檢驗的時候要怎麼做,大家出去之後的集合地點等等,然後再放大家出去,看著大家陸續到集合地點時可以跟他們說請他們燒等,我去看一下司機,阿對了因為我們是華航新開的雪梨早班機的行程,所以第一天到當地已經晚上要直接進飯店了,就沒有導遊來舉牌子了 

2.車上:在車上時,可以看飯店遠近來決定要講一些什麼東西,基本上就是跟大家寒暄一下,然後再把飯店、車上的一些規則做個講解跟打預防針,然後如果有時間再來熱絡大家的氣氛順便哈拉一下,快要到飯店的時候跟大家說等下我要先去飯店check in幫大家拿鑰匙,請大家下車時可以先去拿自己的行李,然後先到大廳等我,那也要麻煩注意並檢查自己上下左右的隨身行李要帶在身上,至於自己則是要立刻下車去飯店,因為還要幫大家分房,免得一家人被分散在各地了

3.飯店:checkin時要先問櫃台關於飯店設施、餐廳的位置及開放時間、飯店一樓的內線號碼,以及隔天早上的晨喚時間、飯店的wifi網路這些,並且把自己的房號及各房的網路密碼寫在房卡上,在發房卡時可以跟大家做個解釋,並告訴他們記得一進房間缺什麼少什麼都要先看好,可以在我去查房的時候跟我說,還有一併要跟客人說隔天的各種設施地點與時間、隔天集合時間跟晨喚時間都要先說,當然查房時可以再提醒一次。跟櫃台checkin完後可以先跟司機確定明天時間並給小費後,再回來發房卡給大家,當然這些跟客人之間的溝通都是要用話術解決的。

4.行程、購物:這些主要都以導遊為主、我們領隊為輔,跟導遊確認隔天的早上集合時間還有隔天大概的行程,因為每天的行程可能都會做變化,所以也要跟導遊確定好每天的行程大概會是哪些,客人問的一些購物的東西也要稍微先知道免稅購物站會有賣那些東西,以免客人有想要買的東西在詢問免稅購物佔有沒有的時候難以回復,最後一天到機場的時候就可以先發意見調查表給貴賓們填寫了,我個人是在機場發,那給大家時間填寫,然後我會在登機口那邊跟客人收,反正上飛機後還會去客人座位那邊看看,所以到時在跟他們收也是可以的。

5.小費:那每天行程結束要給司機小費,不過如果全程都同一個司機就可以最後在給就好,畢竟都會盡量給到鈔票整數比較好看,如果是只有接送機的話,就可以照市場價格斟酌給予摟,至於要給導遊的小費則是在與導遊相處的最後一天在跟導遊結算就ok拉,那市場行情與價格是多少,就是看各家的旅行社規定拉 ~

6.回程:因為我們這次是早去午回的班機,所以客人這幾天買的東西可以在第四天晚上先整理到行李箱中,那因為第五天基本上是飯店起床後就直接去機場了,所以不會有導遊,就要在第四天結束時跟他敲好隔天接我們的時間,那也可以問問看導遊大概建議幾點出發,主要是怕塞車影響我們的預測,那一樣提早兩小時到機場報到,在車上可以跟大家說一些寒暄的話謝謝大家,然後可以請大家到我們粉專去按讚留言,那可以跟大家說麻煩大家每組留言完可以跟我說一下,因為自己有準備一些小禮物給他們這類的(賄賂),然後到機場的時候呢,就是跟第一天一樣,請大家注意自己的東西要帶著,然後讓大家拿好自己的行李,跟他們說我會先進去找報到窗口在哪,因為報到窗口不會都一樣,請他們行李拿好我如果還沒回來可以先走進去裡面就可以看到我了,然後因為國外沒有團體櫃台但有團體通道,所以就是請他們排團體通道然後掛行李,領隊記得要在團體中的第一位或者最後一位掛行李,那可以先告訴他們退稅的位置,那如果有一些折扣卡就可以發給客人或者是在機場有買袋鼠餅乾的客人要告訴他們結帳的位置,如果他們找不到地點或不會用的可以聯絡我,而且反正我會在隊伍的最後面,然後當然要記得一些台灣入境可攜帶的東西也要跟大家再講解一下,跟大家說登機時間是什麼時候,最後就是家登機口見,準備回台灣啦 ~~

7.退稅:客人如果有在同一間店買300澳幣以上,就可以憑發票退稅拉,那為了避免到現場填單子還有排隊,可以先下載他們的退稅app,叫做「Tourist Refund Scheme」簡稱TRS的APP,納進去有中文的介面,很簡單的照著他的步驟去做填寫發票上的號碼,然後在機場退稅櫃檯時,只要出示APP裡面顯示的QRCODE、護照、登機證、要退稅的信用卡、發票,以及最重要的你購買的物品就可以摟,記得千萬不要把要退稅的東西給放進行李箱拉 ~~~~

WeChat 圖片_20171221230559.jpg

ok以上就是出發前的一些身為菜鳥的各種認真準備,所以呢,因為是菜鳥,那很多可能沒注意到的或者是太緊張的,就不要太計較啦 哈哈

那菜鳥領隊 nita 我們下篇【菜鳥領隊實戰篇】再見拉 ~~~

じゃ、また会いましょう ~   / 다시만나요 ~   / BYE BYE 

arrow
arrow

    湯.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